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教育
以研促教 | 创新创业学院举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20 14:03:52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0次

为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等课程授课老师的教研水平,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推进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践行“三全育人”教育思想。2022年1月4日上午,创新创业学院举行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本次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办公室主任陈婷主持,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孔增强出席会议,创新创业学院全体教师及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相关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孔院长强调了集体备课在教学环节中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集体备课一定要群策群力,充分发挥教师集体智慧,以研促教,取长补短,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对授课教师提出明确要求,要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学科特点以及学生的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和优选教学方案。

陈婷副院长介绍在十四五期间,学校全面开展 OBE 成果导向教学改革,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课程建设为重点,深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对我校新修订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详细解读,分别对课堂教学纪律、学生学习成效的评教、教学育人工作条例、课程教学档案归档等制度作了具体说明,为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次备课会邀请了来自商学院的沈圣伦老师、创新创业学院的陈文丽老师和邓雁虹老师分享课堂教学经验。

首先,沈圣伦老师以《融入创新案例,打造活力课堂》为主题向在座老师分享教学心得,围绕创新精神、创业策略、创新思维、团队创新等知识,结合创新案例贯穿课堂教学,活跃课堂氛围。

随后,陈文丽老师做了《以赛促教,共建高效课堂》主题分享通过项目驱动教学,竞教结合,推动课程的教学产出。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可以精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邓雁虹老师作了《如何将信息化技术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主题演讲应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环节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清晰化,有助于学生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思考,主动探究,使教师以教为主变成学生以学为主,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环节,增强教学效果。



活动最后,根据课程特点分小组集体备课研讨,教研室主任为授课教师详细解读课程教学大纲、下发备课任务,就如何有效提升教学成效议题展开热烈探讨。

本次备课会发挥群体智慧引领,群力群策研磨,旨在打造高效课堂,实现全面育人的目标。以研促教,创设高效课堂,备课会的教学经验分享,紧跟课程教学焦点问题,充分结合课程特色和学生特点,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贴近教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不仅让参会教师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也将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职业规划》《就业指导》的备课和教育教学提供了有益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