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法规
创新创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16 20:30:50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960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时期,也是东莞城市学院转设后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近年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此带动传统经济转型,推动中国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创新创业教育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一系列战略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广东省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东莞城市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订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本规划的规划期为2021-2025年。

创新创业学院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枢纽机构,统筹协调全校创新创业教育,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规划》等课程建设与管理,统筹校内外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及,推动创新创业研究与创新科技成创新创业教育主题活动果转化,完善师生创新创业的配套政策,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十三五”期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创新创业教育组织管理体制、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外资源的整合优化、创新创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下便是创新创业学院对于“十四五”发展的具体规划。

首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流程主要分为分析、研讨、制定、论证证、定稿这五项程序,并通过SWOT分析法有效分析了创新创业学院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所面临的优势、劣势、机遇以及挑战。创新创业学院所定下的目标是:三年强基础、促发展;五年上水平、育特色;十年树品牌、创一流。展开来讲近三年的目标是优化就业、创业相关课程体系建设,推动我校毕业生就业率提升,进一步促进我校创新创业实践发展;并且做好各类创新实践培训,孵化出更多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建立学科竞赛长效保障机制,办好双创竞赛和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校园氛围。

五年内的目标是构建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努力申报省一流课程;注重创业型人才培养,努力申报创业管理新专业;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工商注册率、提高项目科技创新水平,努力申报省级众创空间;举办具有特色的双创竞赛和主题活动,争取各类双创竞赛有新突破。十年内的目标则是打造城院创新创业教育品牌特色,努力申报创新创业示范校;孵化品牌特色双创项目,打造城院双创示范标杆;努力建设富有特色的大学科技园,打造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实践平台。

未来,创新创业学院也将通过创新驱动战略、质量立校战略、人才强校战略、服务地方战略、国际合作战略五大发展战略向着目标大步向前。创新创业学院还设立了五大关键指标以及五大关键举措,其中五大关键指标囊括了每年新获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构建富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积极对接校内外资源组织质量高的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这五项指标,通过各个方向各个维度的指标发展创新创业教育事业,促进师生创新创业热情。五大关键举措则囊括了出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行政合作、发挥以赛促学促教作用挑选优秀项目入孵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这五大举措,通过上述举措,对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事业实现有效推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城院、在双创学院,让我们一起“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