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教育
引企入校 | 校企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23 22:30:20 发布者:admin 浏览次数:998次

讲座介绍

为全面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推进校企深度合作、校政合作、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高学生实践实习效益,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让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创新创业学院在2022年5月19日下午开展“吸引投资人眼球的致胜法宝”线上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广东光大产业集团中青众创总经理邵梅女士为主讲嘉宾。


导师介绍




邵梅,中美双硕士,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方向,有期货业和基金从业资格,研究生期间师从中国期货创始人常清教授。具有政府机构、国家一类协会工作经历,曾任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具有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现任东莞市侨联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松山湖会副会长;松山湖科技金融促进会秘书长;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创业导师。


会议内容

讲座伊始,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婷老师介绍了我校与光大集团在产学研合作育人的情况,同时鸣谢邵梅总经理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大力支持。邵梅总经理在讲座开始为大家详细讲解中国青创板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提供创业资源和金融服务、专注于青年创业辅导,投资对接服务、创赛服务的平台。随后,邵梅总经理以投资人眼中何为好项目为中心,从多个角度分析了投资人想了解的五个问题,与大家一起梳理了股权投资流程,教授如何写一份有条理、有内容的商业计划书的思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新颖的创业思维。




其次,对于大学生参加创业项目路演,邵梅总经理强调要明确路演的目的,讲解者要与受众保持思维一致和沟通同频。邵梅总经理向大家介绍了东莞城市学院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赛事流程、赛事内容与要求。



答疑互动


讲座最后是互动答疑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针对怎样保持对创业的热情、选择更符合大学生创业的商业模式、做出优秀的创意性商业计划书、做好股权的分配等问题提出疑问,邵梅总经理对学生们所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


创新创业学院在协同教学方面谋求发展新突破,将教学目标对准创意、创新、创业,抓好教育质量,引导企业参与教学改革。联合光大We谷共建产教研实践基地,有针对性的为企业培养人才,促进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教学机制,推行面向市场需求的任务式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培养的实用性与实效性,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创新创业学院与光大集团的校企合作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以企业为主体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