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活动
学校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推进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培养学生“我敢闯、我会创”的创新创业精神,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做好优秀项目培育工作,提升参赛项目质量。2022年6月6日,学校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进会。学校副校长方伟华、校长助理赵书山、校长助理罗卫国、参赛项目所属学院院长、参赛项目指导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孔增强主持。




大赛日程解读


 会上,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陈婷老师介绍了上级部门对第八届“互联网+”大赛的相关政策要求,分析了本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指标,对此次大赛各赛道评审维度进行了解读,部署了相关工作任务。   




经验分享


紧接着,东莞城市学院校长助理、商学院院长罗卫国从三个方面分享教学单位大赛组织经验,他指出商学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为参赛项目赋能;二是学院将学生学科竞赛列入了考核教师、行政教辅人员的重要指标,全员参与学科竞赛的培育工作;三是发挥商科专业知识,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作用。同时,建议学校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参赛师生给予政策保障。




金融与贸易学院万文双老师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做经验分享。万文双老师分享项目指导经验。首先,在参赛项目遴选方面应选择具有创业基因的的学生创业者参赛,将指导教师的优势资源导入项目孵化中,陪伴他们成长,助推项目孵化落地。其次,还建议多增加教师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让教师能够对接更多外部资源,提升教师综合指导能力。



领导重视并亲力部署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赵书山表示,学校已将互联网+、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列入学校一类学科竞赛,作为一项常规工作抓,并给予配套的专项经费。近期,也在着手修订学科竞赛奖励办法,出台更有利的政策,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助力参赛团队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学校副校长方伟华作总结讲话,对做好本届“互联网+”大赛组织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相关单位要站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内涵建设,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从而实现培植资源、储备项目、历练队伍的目的。二要明确任务,抓好落实。高度重视、克服困难,细化分解任务,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大赛为牵引,找准着力点,切实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教师科研、学生奖励、学院考核、思政教育以及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三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广泛组织动员全校广大师生,扩大活动影响力,并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希望全校师生能够全校联动,上下齐心,合力打磨优秀项目参加比赛,争取在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通过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推动会的召开,强化赛事保障,推动大赛的顺利开展,也为学校创新创业工作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未来,我校将持续助力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积极培育并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质量,不断优化创新创业人才培育模式,争取在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