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通知公告
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大纲发布

《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大纲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类别

通识教育课程

课程性质

理论

课程属性

必修

课程名称

创新创业教育

课程英文名称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课程编码

F26TB01C

适用专业

所有专业

考核方式

考查

先修课程

总学时

32

学分

2

理论学时

32

实验学时/实训学时/ 实践学时/上机学时

0

二、课程简介

《创新创业教育》是本科高等学校通识必修课。《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意识,训练创新技法,提升创新思维,介绍创业的基本流程与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创新意识是看同样的东西,能有不一样的看法,面对同样的问题,能有不一样的解法,VUCA时代,大学生应该具备此种创新意识创新意识是要培养学生的杠杆思维,学会用巧劲解决现有的问题。创业精神就是坚持重复去做困难而正确的事。创新重点是要解决的问题,而创业重点是要解决的问题,做到知行合一。

三、课程教学目标

课程教学目标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指标点

支撑人才培养规格

目标1

了解企业和企业类型,认识创办企业面临的挑战,掌握创业的基本条件,了解创业计划书的内容。

2-1: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阅文献、获取信息的能力。

2-3: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

2.综合素质能力

目标2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掌握创新思维和能力训练的方法、商业模式设计与创新、创业团队的组建与管理等。

2-3:具有较好的创新创业能力。

2.综合素质能力

目标3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为学生未来创业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1-3: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1-4:具有正确的劳动意识和敬业精神。

1.思想道德品质














四、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学时安排及教学策略

(一)理论教学

教学模块

学时

主要教学内容与策略

学习任务安排

支撑课程目标

创新意识启蒙与创业精神

4

重点:创新的的内涵;创业的概念;创业的基本特征与基本类型;创业的要素与过程;创业精神培养与人生发展的关系。

难点:明晰学习创新创业课程的意义;创业精神的培养;学会用创业思维思考人生。

思政元素:通过对创新创业政策介绍,激发学生主人翁意识,做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通过创新精神对个人影响的讲解,激发学生培养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勇于挑战与奋斗的激情。

教学方法与策略:线下教学,课程以分组形式进行课堂互动,课堂主要运用讲授法和案例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预习相关章节内容;

课堂:案例分析;

课后:阅读创新相关书籍;

目标1

目标3

创新思维提升

4

重点创新思维的概念;创新思维的分类;发散思维与集中思维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创意设计思维。

难点:创新思维的高阶性与抽象性。

教学方法与策略:线下教学。课堂主要运用案例法和游戏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预习相关章节内容;

课堂:游戏或案例分析

课后:阅读创新思维相关书籍;

目标1

目标3

创新技法训练

4

重点:创新技法的概念;创新技法的分类;头脑风暴法,组合创新法的运用流程。

难点:创新技法的强化练习。

思政元素:学生通过练习组合创新法,需要充分发挥团队合作,勇于打破常规。

教学方法与策略:线下教学。课堂主要运用案例法和游戏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课前预习相关章节内容

课堂:通过游戏体验并思考

课后:阅读创新技法相关书籍

目标1

目标3

创业机会的识别与创业团队团队组建

 6

重点:创业机会的概念;创业机会的识别;创业者应具备的能力;创业团队的含义及特点;创业团队的构成;创业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难点:创业机会的识别;创业团队的建设与管理。

思政元素:介绍知名创业团队的组建及创业故事,分析团队在组建和管理过程中应该要注意的地方,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

教学方法与策略:课堂运用主要运用讲授法和案例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小组准备创业机会案例;

课堂:1.寻找周边创业机会。2.讨论分析创业团队性格、能力等。

课后:收集优秀创业团队案例故事。

目标1

目标2

商业模式设计与创业资源整合

6

重点商业模式概念;商业模式画布的应用;商业模式类型的式样;商业模式设计与优化。创业资源的分类;创业资源的获取方法;创业融资的准备;创业融资的渠道;企业的组织形式;创业风险与应对策略。

难点:商业模式设计与优化;创业资源的整合方法;创业所需资金的测算方式及融资渠道。

思政元素:通过创业资源获取的方法讲解,要学生注意避免陷入高利贷陷阱,融资要合法等;通过创业组织形式的讲解要创业者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创业者和企业家。

教学方法与策略:课堂运用主要运用讲授法、游戏法和案例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了解商业模式画布

课堂:1.商业模式画布分析;2.案例思考并回答。

课后:收集商业模式优秀案例。

目标1

目标3

创业计划书撰写及路演

8

重点:创业计划书的定义、作用、内容、格式,路演技巧。

难点:创业计划书的内容、路演技巧。

思政元素:分享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的案例,分析这些案例创业计划书的核心要点。

教学方法与策略:课堂运用主要运用讲授法和案例法开展教学,辅以启发式提问拓宽学生学习思路。

课前:预习相关章节内容;

课堂:1.市场容量分析。

2.项目路演与答辩。

课后:撰写创业计划书。

目标1

目标2

五、学生学习成效评估方式及标准

考核与评价是对课程教学目标中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等进行综合评价。在本课程中,学生的最终成绩是由平时成绩、商业计划书、路演答辩等三个部分组成。

1.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40%):采用百分制。平时成绩分课堂练习互动成绩(占30%)和考勤(占10%)四个部分。评分标准如下表:

等级

             

1.课堂练习提交情况;2.课堂互动情况3.考勤;4.课后作业完成情况。

优秀

90100分)

1.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任务完成率90%(含)以上;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课后作业

2.无旷课,无迟到早退,请假次数不超过1次(含)。

良好

8089分)

1.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课堂任务完成率80%(含)以上;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课后作业

2.无旷课,无迟到早退,请假不超过2次(含)。

中等

7079分)

1.参与课堂活动较积极;课堂任务完成率70%(含)以上;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课后作业

2.无旷课,请假不超过2次(含)。

及格

6069分)

1.参与课堂活动欠积极;课堂任务完成率60%(含)以上;缺交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不超过1次(含)。

2.无故旷课超过1(含)。

不及格

60以下)

经常不参加课堂活动;课堂任务完成率60%以下;缺交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

2.无故旷课2次()及以上。


2.期末考试(占总成绩的60%):采用百分制。期末考试的流程是:小组合作分工完成一份创业计划书,上台路演,阐述自己的创业构思,台下学生和教师共同对项目进行提问,完善创业构思。期末考试不仅考核了学生的计划书写作能力,也要考核上台演讲的能力,能够用讲故事的方式讲述自己的创业构思,更加重要的是要考核学生的主动提问的能力,需要对台上项目的风险点与机会点有清晰的认识,才能抓住项目的本质,提出有深度有针对性的好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重要。

  考试评价的主体况请见下表:

考核

模块

考核内容

占比

支撑目标

分值

创业计划书

创新性:突出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创新的方法和思维,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攀登计划、创业大赛等转移转化相结合。

25%

目标3

25

团队情况:考察团队各成员的分工情况:组织架构、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团队建设效果;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10%

目标2

10

商业性: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业模式,评测其盈利能力推导过程的合理性,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与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在调查研究方面,考察行业调查研究程度,项目市场、技术等调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资料,不鼓励文献调查,强调市场调查和实际操作检验。

25%

目标1

25

完整性和可行性:商业计划书结构完整,逻辑合理,综合考察项目发展规划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预判项目可能创造的价值。

15%

目标1

15

路演答辩

考察现场汇报人的台风,谈吐和逻辑等要素,以及答辩内容是否明确,思路是否清晰,回答是否流利,同时评估现场气氛、效果和感染力。

25%

目标1

目标2

25

总分

评分等级

A*

90-100

A

80-89

B

70-79

C

60-69

D

50-59

F

0-49

六、教学安排及要求

序号

教学安排事项

   

1

授课教师

职称:讲师以上         学历(位):研究生

其他:有企业工作经验和企业培训经历优先

2

课程时间

周次:16    

节次:32

3

授课地点

R教室         □实验室       □室外场地 

□其他:

4

学生辅导

线上方式及时间安排:

线下地点及时间安排:











七、选用教材

[1]吴晓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教程(本科版)[M].广州:广东教育出版社,20217.

[2]王永详.从零到卓越-创新与创业导论[M].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9.

八、参考资料

[1]埃里克.莱斯.吴彤,译.精益创业[M].北京:中信版社,2012.

[2]本·霍洛维茨著;杨晓红,钟莉婷译.创业维艰:如何完成比难更难的事[M].北京:中信出版社, 2015.03.

[3]古典.拆掉思维的墙[M].北京:中国书店版社,2010年9月.

 [4]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反脆弱[M].北京:中信版社,2020年6月. 

[5]吴晓义.创新思维[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6

[6]张玉利.创业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 

网络资料

[1]得到,https://www.igetget.com/

[2]混沌学园,https://www.hundun.cn/

[3]MBA智库.https://www.mbalib.com.

[4]中国大学慕课,https://www.icourse163.org/

                      大纲执笔人:陈婷、李伟、陈文丽、邓雁虹

                      讨论参与人:孔增强

系(教研室)主任:李伟

学院(部)审核人:孔增强 

                     


详情请见PDF

/attached/file/20220318/20220318105150_35537.pdf